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本分

在Leaf的引導下,我在一部姑且稱為「拉筋伸展器」的木製平台上躺下。

先是把整條右腿朝天擎起,呈九十度直角平貼在一根木柱上,而左腿則是比自然下垂還要更刻意地往地心的方向下壓,雙手游過耳際、頭頂、盡可能地維持延展狀態。

Leaf說,保持這樣的姿勢,直到完全受不住再換腿做,若只是一點點不舒服,就是要繼續撐住。

Leaf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用這組特製的器材拉筋一個半小時是最基本的功課,要是哪天的勞作特別疲累,就更是要加強地做,更加地不能懈怠,能做幾次、能做多久,就盡量地做。

Leaf今年79歲,住在樂生院65年。

1993年,我們相識那年是她身體最差的時候。

有心臟病體質的她,當時每天都覺得自己隨時可能往生,遲頓的我絲毫未覺,到了夜晚睏倦時,即老實入睡。Leaf夜半心悸難眠只好坐起,望著身旁熟睡的我,獨自面對心臟可能隨時停擺的分分秒秒。

幸好Leaf繼續活了下來。

於是更多人得以親見一個未受過任何正規教育、終生未婚、雙手因神經抽痛蜷曲僵硬變型、大半輩子與原生家庭不相往來的生命,在人生的晚年竟能越活越清澈。Leaf並非貪戀人生,但既是擁有人身,在呼吸尚存的每一刻,善盡照顧自己身、心、靈性的狀態,是生而為人的本分。

1 則留言:

  1. 你好棒。在你年紀輕輕時便找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使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