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戴老師的最後一堂課

*因為幫戴老師整理他的生平,開啟我書寫部落格,在此記上一筆以誌念。

2005年12月4日上午,是我第一次當戴百宏老師的學生,這堂課有超過一百五十位以上的伙伴互為同學,其中,也包括他自己的父母。

據曾經上過戴老師課的學員說,老師永遠在趕課,他永遠都在擔心沒辦法把所有準備好的材料傳授給學生。

不過這次,他學乖了,他堅持不開口,堅持不讓我們斷章取義,寧可我們安安靜靜,跟隨著回顧他一生的過程,讓我們自個兒去體會。

據說,戴老師的遺言是,希望很多人來看他。

問題是,他要大家看見他的什麼呢?

我不認為他想讓大家看見他已冰冷的軀體。

然而,他的靈魂,他的精神,他的信念,又要從何處彰顯呢?

我們每個人,都在生命的片段中與他交會,除非這些人一起聚攏,把各自對他的理解拼湊起來,否則,由誰來述說,都是不完整。

我隱約感覺到一場聚會的必要性。

出社會十多年了,辦過或參與過的大小活動難以一一細數,但是卻很少經歷到像是今天這樣的一場聚集。這是一場被期待也被祝福的聚集,每個人都是發自內心而來,只需要少少的力氣,就會水到渠成。

這是戴老師最後的一堂課,他以自己的生命做媒介,讓許多沒可能碰在一起的人在一個時空下共處,又讓許多離散已久的人重聚。獻給百宏的曲終之後,沒有人散,我看到一圈又一圈的人各自圍起來聚談,穿梭其中,彷彿自己來到一個聯合同學會的會場,大家各自敘舊,既悲傷卻又開心。

是了,這是百宏要大家看見的。

這次,他總算精明了,不必老是自己奔波跋涉,他讓大夥兒自己靠過來。

而他,可以不被人看見,隨心所欲地出沒在每個圈圈裡,也可以遠遠地旁觀,場上跟他既陌生卻又有著不同程度熟悉的每一個人。

這是百宏老師在世上的最後一堂課,而我們從他身上學到的人生功課,才正要展開。

2005/Dec.7
相關聯結請見 :
http://w-s-beauty.spaces.live.com/blog/cns!9447490B13C579A1!1367.ent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