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弄曼農場,我的「龍貓森林」

在台灣從事環境信託的朋友們有個百說不厭、即使身為成人的我也始終百聽不厭的經典故事:龍貓森林。

據說,日本的小朋友們,只要看過宮崎駿的動畫:龍貓,都真心相信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地方,央求父母帶他們去森林裡拜訪龍貓故鄉的聲浪,始終不斷。據說,有家長甚至寫信跟宮崎駿抱怨他創造出了這樣一個夢幻國度,造成他們不堪其擾。

事實上宮崎駿的創作確有所本,並非憑空杜撰,其中一個故事的場景就座落在距離東京市中心約40公里的狹山。該地區原是一處3500公頃的綠地,自1927年以來不斷開發,綠地因而持續消失中。儘管政府與民間組織以設立自然公園、綠地保護區、整理出版相關的文宣手冊進行大眾宣導,仍無法減緩開發的速度。

直到1990年龍貓故鄉基金會的誕生,透過募集大眾資金的方式,得以買下狹山地區昂貴的土地,前後陸續已買下九座森林,總算具體有效地保留下珍貴的綠地,作為環境復育的基地,日後也成為東京都最受歡迎的親子共遊、與小學生校外教學的最佳場域。

這個故事最令人動容的部分是,龍貓故鄉基金會的購地資金,有將近40%的額度是由全日本高中以下的學生以零用錢自發捐助的,可以說,是小孩子們一起集資,把自己真心相信有龍貓出沒的森林給保留下來。
(有興趣了解龍貓森林基金的朋友,可連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相關網頁:
http://e-info.org.tw/node/4744)

超喜歡這個故事。

基於小朋友們的真心相信,加上NGO人士的居中穿針引線,讓原本只能藉由動畫把現實逐漸消逝的美景永遠地留存在故事裡,竟然給活生生地挽救了起來,化為真實世界裡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真實經驗,那跟基於商業利益,耗費鉅資創造、極具聲光特效的人造遊樂園,本質上全然不同。

我心裡,也有個類似「龍貓森林」這樣的所在,自2006年起,意外地,我被催生這個地方的人,用故事慢慢餵養著。

說故事的人,本是幕前、幕後不容忽視的操盤手,劇情的起承轉合,全仰賴他的運籌維斡,但曾幾何時,聽故事的我,卻覺得他搖身一變轉做旁白者了,原先宛如偶戲般,得由人擺弄才能有戲的劇中角色們,漸能擺脫繩線,成為自己做戲的表演者。.

說故事的人,想讓故事裡的角色自己決定劇情,由他們自己決定戲碼要演多久,而他的承諾是,只要他們真心想要演下去,他就不會放任劇情被隨意修改、不會任其荒腔走板。

故事聽久了的我,多年來,原也安於聆聽故事的角色,不曾想過能有一朝,自己也去到演戲的場景裡去一探究竟。

坦白說,初初聽到可以去到弄曼農場,真的有種怕會「夢醒了」的擔心,怕眼裡看見的現象,和藉由聽故事構築起來的想像世界,相差太遠。於是,我試著將行前準備的期限拉長,總共歷經十個月成行,也把探訪的行程結合更多的元素,以便讓同行的夥伴足以各取所需。

但顯然,我是操心過頭了,夥伴們事後回想起來,絲毫不以長途跋涉只為在農場停留短暫三天為苦,而我所以為的其他多元的元素,整體看來,卻怎麼也抵不上在農場那整整三天的飽滿與無可替代。

這座我精神上的「龍貓森林」,位於緬甸中北部的某山城附近,事實上是一處佔地約300英畝的農場,2010年,共有六批不同背景、來自臺灣各地與海外的夥伴陸續造訪。作為籌備期最長、以最為經濟的預算完成行程的我們,雖自稱為「刻苦團」,但實際上,除了抵達緬甸仰光的第一天直接拉車北上約莫十八小時較為勞頓之外,其他的行程完全無苦可言;適逢雨季,原本已連續數日大雨磅礡的天候,在我們停留期間,始終以最佳狀態善待我們,僅僅在提煉精油的第二天午後有場大雨,也在有備無患的狀況下,讓大夥兒進行編織屋頂的活動,雨停後夥伴們和農場員工踢藤球的玩興不減。

農場的工作和相關活動,大多時候,我都有一搭沒一搭地做著,似乎觀察同行的九位夥伴們是不是都能享受其中的過程,是否都能開心愉悅,才是我真正感興趣的部分。體力容許的夥伴,在每一個環節都非常盡心盡力地投入了,他們的行動力,應該足以讓農場工作團隊的夥伴相信:這世上,真是有這麼傻的人,大老遠跑來,自己出錢出力,做這些當地人覺得再普通不過、也談不上樂趣的事情,竟然還那麼認真盡力,且開心不已。

行前,我想像中的「龍貓森林」從來只有演員(農場員工)而沒有出現過觀眾(外來志工),過往,演員的確也只需負責不斷演出,從不必考慮是否會有觀眾。

然而此行的夥伴們,倒也不是來扮演觀眾的,他們既是演員,也同時是觀眾,在為時三天從收割、提煉、堆肥的既定程序裡,劇本似有若無地攤開著,交織著許多難以預期的即興表演。

從所有人毫無保留、持續發出的盡情放肆歡笑聲中,確知了自己的確不是在夢境中的「龍貓森林」,而是身在真實的弄曼農場裡;我感激所有的人都積極投入自己能夠著力的每一個環節中,才容得我大多時候只是單純、半發呆地享受著整體氛圍,三天過後依然還能夠託大家的福,成果豐碩、滿載精油與幸福感而歸。

弄曼農場的故事之於我,原本只是像「龍貓動畫」那樣用來餵養夢想世界的一則童話;但實地走訪過後,發現原以為遙不可及的弄曼農場,也可以像「龍貓森林」那樣,從如夢似幻的虛擬情境,轉為容許人們遨遊、親近的一個真實所在。

到弄曼農場一遭,是我未曾預期過的夢想,卻竟然也就這樣地實現了。

不期然卻水到渠成實現的夢想,讓人有勇氣去做更大的夢。

這是活過了2010年的我,深感幸福的一則體悟。

謝謝無論如何都沒有輕易離開的弄曼農場所有夥伴們,謝謝說定了要參加就真的信守承諾參加到底的刻苦團成員們。

自然,也要謝謝那個若即若離、似遠又近的story-teller(or maker?)。

2010/Sept.10初稿
此為2010/Dec.15修改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