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TED x 1kg 之 在路上

主講人:張瓊齡
講 題:在路上

說明:為歡慶 多背一公斤 創辦屆滿六週年,我們和麗江鳴音完小的孩子一起共度。

【活動準備】
請小朋友平均分組,每一組人數5~6人。
座位由工作人員事先排好,讓小朋友入座就行。

每位小朋友一張有顏色的便利貼(講者已備妥),每組分2~3支筆(讓小朋友輪流寫即可)。

講者自備筆電,不需要屏幕。
本活動在室內空間進行較恰當。

●【第一段】
各位小朋友,大家知不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呢?為什麼會有這些哥哥姊姊們到這兒來呢?

這幾天是「多背一公斤」在麗江過六週歲生日,所有「多背一公斤」的好朋友,特別從全國各地來到麗江,跟大家一塊兒慶祝。而慶祝活動之一,就是來跟大家說說故事。我是從台灣來的,有沒有人知道台灣在哪兒呀?
(30秒互動 给第一個小禮物 禦寒手套 講者自己的沒花錢買)

●【第二段】
因為是「多背一公斤」過六週歲的生日嘛,我就想來說一說,發生在我六歲那年的一件事,那件事情影響了我後來的人生。

不過,在我說故事之前,要請大家先幫忙做一件事。咱們做人要公平嘛,對不對?既然我要跟大家說一件在我六歲那年的事情,那麼,我也要請大家在剛才發給你們的白紙上寫下,在你自己六歲的時候,有沒有哪一件事情,你印象很深刻,到現在都不能忘記呢?請你想一想,把重點寫下來。

給大家一分鐘時間,寫好了之後,記得寫上你的名字啊!
(2分鐘 找一位小朋友分享 給第二個小禮物禦寒圍巾 講者自己的 沒花錢買)

●【第三段】
大家都寫好了自己六歲的一件事,現在,讓我來說一說,發生在我六歲那年,一件讓我終生難忘的事。

那時候我還在讀幼兒園,很快就要上小學了。有一天,我和鄰居的小朋友在家附近的空地玩兒,玩得正開心的時候,鄰居小朋友的媽媽來了,她一把牽起小朋友的手,一邊拉著他往回走,嘴巴裡還一邊說著:「咱們回家去了,咱們不要跟窮小孩玩」。

我完全不記得那位媽媽長什麼樣兒了,只記得她有一雙白白的小腿,我就這樣望著她的後腿,眼睜睜地看著她把我的朋友帶走,當然,我的朋友走了,我一個人也就玩不下去了。

我那時只有六歲,不是很明白,「窮小孩」是什麼意思,但是我知道,「窮小孩」是不會有其他小朋友要跟他玩兒的,即使小朋友不在意,但是他的爸爸媽媽可能不答應。我想,我是需要朋友的,所以我就立下心願,將來不要再當「窮小孩」,不要被別人看不起。

以我六歲的腦袋來思考,既然我是「窮小孩」,那麼我的爸爸媽媽一定就是「窮大人」了,如果我跟爸爸媽媽一樣,那麼我長大了,就會從「窮小孩」變成「窮大人」。

我的爸爸媽媽,又是什麼情況呢?

我媽媽來自農村,她沒有進過學校讀書,十三歲就離開家鄉到外面當學徒賺錢了,我爸爸以前是大地主的孩子,因為我爺爺愛賭博,把家產敗光,我爸爸讀書只讀到十四歲,初中沒有畢業,後來去考了駕照,當了一輩子出租車師傅。
我的爸爸媽媽,一輩子在台灣,就是憑勞力賺錢。

如果要跟爸爸媽媽完全不一樣,以我六歲的腦袋來想,那就是一定要唸書了,因為他們沒有讀書或是書讀得不多,如果不讀書,將來怎麼能賺大錢,怎麼能脫離長大以後變成「窮大人」的命運呢?

為了保證我將來一定可以上大學,我除了在學校用功讀書之外,從進小學的第一天就開始存錢,以免到時候爸爸媽媽說家裡沒有錢,我就不能上學了。

我只有六歲,沒可能打工,哪兒來的錢呢?

從我進小學的第一天起,我媽媽每天給我兩塊錢,她說,她不希望同學在吃零食的時候,我只能站在旁邊流口水,所以她天天給我兩塊錢,讓我買零食吃。我呢,我一點都不在意吃零食的事,我每天都把兩塊錢存下來,還有過年的壓歲錢,也都捨不得花,偶爾幫媽媽洗衣服,做家事,還有額外的獎賞,就這樣存啊存的,存到了我十五歲那年,我攢了一萬五千塊。一萬五千塊新台幣,當時大概是一個大人打工三個月的薪水,夠我付第一年讀大學的學費吧!

為了上比較好的大學,我高中就到外地讀書了,住在我叔叔家,我高一那一年過中秋,我正準備回老家過節的時候,突然我爸爸的堂弟來了,他要找我叔叔借錢,但是家裡沒有別人,他老是坐在客廳裡不走,我沒辦法鎖門,眼看著就要來不及搭火車了。這位叔叔我也認識,我跟他說,那這樣吧,叔叔,我的銀行裡有這些錢,你先拿去用吧!我爸爸這位堂弟很開心,拿了我的存摺跟印章,一直跟我道謝,還跟我說,你放心,我一定會還你的!

我坐了四個多小時的火車我回到家,跟爸爸媽媽說起這件事,我爸爸媽媽很生氣,說我被騙了,還一直罵那位叔叔沒心肝,連小孩子的錢都敢騙。

大家想想,一萬五千塊,那是我畢生的財產耶!是我從六歲開始,捨不得吃零食,幫媽媽做家事,存了九年,將來想要拿來念大學的錢耶!可是,竟然被一個認識的親戚給騙了,如果你們是我,你們會怎麼樣?
(約一分鐘左右的互動 給第三個禮物)

●【第四段】
正常來說,我應該很傷心,很痛苦,我應該會一直哭,對不對?

但是我沒有。那時候,我反而覺得心裡很輕鬆,發現自己突然明白了一件事:「喔!原來不屬於我的任何東西,哪怕我抓得再緊,有一天,還是會以我想不到的方式消失不見的…….」

那時候我已經讀高中,比較懂事了,一方面是家庭的經濟狀況比從前好很多,而且我也知道,就算爸爸媽媽再窮,只要我真的想讀書,也讀得上去,就算是去借錢,也會讓我上大學的。

經過這件事情以後,我有了一些轉變。
我開始去想,那讀了大學之後呢?那賺了錢又怎樣呢?

我不想要過爸爸媽媽那種,每天只是為了賺錢的生活,但是,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呢?我要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我大概從十三歲,讀初中開始想這些問題,直到我的畢生財產全部不見了之後,讓我發現,其實金錢恐怕沒我想像得那麼重要,全部的財產不見了,日子照樣還是可以過下去,我照樣還是念了大學,照樣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 【第五段】
時間快轉。

我大學畢業後,進入台灣最大的公益組織上班,所謂公益組織,就是專門幫助社會上可憐的人,幫助貧窮的人的機構,是民間自辦的,不是政府單位。因為是台灣最大的公益組織,所以有很多資金,他們也有自己的報紙,雜誌,廣播節目,後來還有自己的電視台,我當時是在雜誌部門當記者。

那麼,記者都做些什麼呢?

我的工作,就是常常要去旅行,去拜訪很多做好事、喜歡幫助別人的人,如果發生地震啊,水災啊,我也要跟著很多的志願者,一起去幫助災民,我的工作就是把這些事情都寫下來,讓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可以一起去做好事。

我小時候從來沒想過,竟然會有這種工作,一邊可以常常到處旅行,一邊玩兒,還可以靠著聽別人說故事,幫他們寫故事,靠著做一些幫助別人,做一些幫助這個社會可以變得更好的事情,就可以過生活的人。我沒想過有這種工作。

做了兩三年以後,漸漸的,我內心裡有很強烈的感受:雖然我每天聽的故事很精彩,我寫的故事也很好看,但是,那畢竟是別人的故事。

我想要自己去做幫助別人的事,我想要創造自己的故事。

●【第六段】
今年,我進入社會工作,已經差不多十九年了。
這十九年間換過幾個工作,全部都是在做幫助別人的工作,我也跟許多的公益組織合作,服務的範圍不只在台灣,也包括外國。

我的爸爸媽媽,因為知道自己貧窮,他們一輩子都在跟貧窮奮戰,賺錢的目的除了應付生活的需要,栽培我們家三個小孩都念了大學,可是,他們卻沒有更進一步的想法,所以,當我們三個小孩都長大了,錢也有了,他們不必再為什麼目標奮鬥的時候,我發現爸爸媽媽的生活和生命很空洞,很無聊。

至於我呢?我並沒有因為念了比較多的書,就比我沒讀書的媽媽賺更多錢,我媽媽常常感到很疑惑。而我的媽媽,即使她有能力賺很多錢,買了房子,不需要再為金錢煩惱,但是她還是沒有脫離貧窮時期的心態與性格,有錢並沒有讓她變成一個更快樂的人。

我的爸爸在幾年前已經過世了,我希望我媽媽能夠比過去快樂一些,但是讓媽媽快樂,並不是就一定要順著她的意思,一天到晚忙著去賺錢,忙著求取自己的各種利益或好處。從七年前開始,我每年都會帶著媽媽出國去旅行,帶著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這是我可以回報她一輩子的辛勞,但是憑她自己個人卻做不到的事情。因為她不會說英文,也不敢自己一個人出國。

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唯一能夠緊緊抓住的,就是無論如何一定要繼續唸書,一定要變成跟我父母,跟我叔叔伯伯阿姨不一樣的人。

小時候,我一直以為「貧窮」是一種厄運,是一種詛咒,但現在的我明白,如果只是物質匱乏的「貧窮」,那不是嚴重的問題,因為心裡面害怕物質匱乏,讓人不能去分享,不能去關懷,甚至不懂得如何去愛,那才是比物質匱乏更嚴重的貧窮。

今年,從一月二十五日離開台灣,到現在,我一直都還在公益旅行的途中。所謂公益旅行,就是一邊去看看這個世界,一邊幫助我在旅途中遇到,而我也有能力幫助的人。明天我要離開麗江了,我要繼續旅行到成都,到馬來西亞,到泰國,到緬甸,一直到五月十日才回台灣。算一算,我今年至少有1/3年的時間不在台灣生活。

我沒有變成有錢人,但是我的確跟我的爸爸媽媽完全不一樣。
我不需要擁有很有錢,就可以在世界上旅行,做自己開心也讓別人開心的事。
因為自己當過窮人,所以特別願意跟窮人做朋友。

以後,我還會繼續走在公益旅行的路上。
我也要繼續走在實踐我的夢想的路上。
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我已經走在自己人生的那條路上了。

我們每一個人,不管貧富,很公平,總有一天,會走在屬於自己的那條路上,但是你得自己先去找到這條路,然後很勇敢地迎上前去。

即使我以前已經歷過很多事,去過很多地方,但是我永遠不會知道,下一個階段我會走到哪裡去。

這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充滿意外,充滿驚喜,讓人值得期待。

我們不用羨慕別人,也無須自怨自唉。

千萬別因為自己還是小孩子,就覺得自己力量很微小。

我很慶幸,能夠接受教育,也很慶幸,不需要賺進很多錢,就有機會也有能力去經歷跟體會這個世界的千變萬化與種種的美好。

雖然,你們還小,還不能親自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我很榮幸,可以把外面的世界,帶到你們面前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只要好好地活出自己,每個人就是個獨一無二的小世界。

我希望,在不遠的將來,能有那麼一天,我們再次相遇,是在路上遇見彼此,我特別希望在不是中國大陸,也不是台灣的土地上,讓我們再次相遇。

●【活動收尾】

現在,大家聽完我的故事了。
我要請大家再幫忙做一件事。
請你們在剛才拿到的,這張有顏色的紙上面,寫一寫,如果將來你長大了,你變成了跟自己爸爸媽媽完全不一樣的人,你要做什麼?

大家請注意唷!我小時候只能想到多唸書,賺大錢,可是我長大以後,做的事情卻是我小時候完全想不到的。

所以,大家可以盡情地發揮想像力,不要被你現在所知道的事情限制住。

寫好之後,別忘了寫上你的名字。

我要把今天你們寫的保留下來,貼到「多背一公斤」的網站上。
有一天你們長大了,別忘了到「多背一公斤」的網站看看,長大後的你,跟你現在的夢想,差別有多大。

2010/Apr.18完稿
2010/Apr.19於麗江鳴音完小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