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轉山」

再來講講關於「轉山」這本書吧!

2009年初,臨時起意去趟北京,知道有個來過台灣兩次、22歲的青年剛騎車到西藏返京不久,便帶了「轉山」去送他。

一聽這本書大賣超過十萬本,他隨手翻翻說:「騎車到西藏,這樣都能出本書啊?」

我說因為是台灣人嘛!哪天你騎車環台灣島一圈,寫本書也肯定有人會想看的。

隔天坐動車到天津。接待我的、大學才要畢業的小伙子也騎車去過西藏了,他沒前一位瀟灑,不至於不把騎車到西藏不當回事,他說到最險的那段,幾天幾夜沒洗澡啊!一度騎到想死啊!然而說到有朋友把「從北京騎車到天津」拿來說嘴,還是忍不住鄙視了,「拜託!就北京到天津耶!一路都是平的耶!」

也跟他提了「轉山」,但因為是不期然的初識,沒多準備贈書。

即使青藏鐵路開通後,想騎車去西藏的人也一直都不少,不限性別。

隨後我到四川成都,把另一本「轉山」送給一個即將去西藏再去尼泊爾的女生。見她那天才又從醫院出來,自己一個人去醫院開盲腸,不久前執行完川震的一個計畫,讓五十個災區圖書室在半年內順利完成、啟用,25歲的女孩。

當然知道,「轉山」的價值不在於「騎車到西藏」這事。

也不是為了寫「轉山」,才去做了「騎車到西藏」這事。

幹過「騎車到西藏」的人,可能不知有幾卡車、幾十卡車、甚至幾百卡車那麼多。

「轉山」的起點,始於既然忘不了舊愛,於是退而求其次,就到可以忘記自己的地方去。

「轉山」的終點,也不在於掀起「騎車到西藏」的熱潮,唯恐西藏還不夠觀光與商業。

重點其實在於,你究竟,敢不敢去正視心口上的、一直以來未被理會的傷口?

你究竟,能不能,別那麼看重自己,就放手讓生命來引領?

重點,真的不在於「騎車」,不在於「西藏」,也不在於「轉山」。

2011.Jan.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