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公益雲端的 志願服務倫理

一講到「倫理」,感覺就很嚴肅。或許先來說文解字一下,看看「倫理」到底是怎麼回事。

■倫理
倫,由「人」與「侖」構成。侖,就象形字來看,是突起的小山丘,作為名詞來用,是「條理」的意思;作為動詞來用,則有「反省,自我檢討」的意思。

所謂的「倫理」,指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就是,人與人之間如何互相對待的原則,換句話說也是人際關係。

從前我在文山社區大學聽過一位老師講「倫理」,覺得挺能接受的,他說,倫理,是經過人跟人互動之後產生出來的,也就是說不能夠是單方面一相情願的事情,若只是單方面的態度,就不能叫倫理,就成了規定了。

然而,當志工很重要的精神是自動自發,如果基於種種的「規定」和「必須」,就算是在做著對的事情,但在感受上,會覺得並不是那麼地自動與自主。

大家出生得晚,一些前輩們在制定志願服務法、志工倫理的時候,你們都來不及參與,現行的這套志願服務法於民國90年1月20日正式頒布實施,算算也有十年的時間了;志工服務倫理,看來好像也很基本,然而,我個人的態度是,未經自己深刻體會的道理,就只是道理,即使表面上有那樣的外顯行為,也未必代表心悅誠服、真心相信。

接下來,大家請分成十二個小組,運用十五分鐘時間討論,
怎樣把這十二條充份消化以後,再用你們覺得有趣的版本說出來。
我在每一條文後面都列了問題,大家先把問題釐清後,再來重新造句。

一、我願誠心奉獻,持之以恆,不無疾而終。
Q:要奉獻什麼?
Q:奉獻的對象是 ?
Q:怎樣才算「持之以恆」 ?
Q:「不無疾而終」,在什麼情況下是對的 ?
哪些狀況下,「無疾而終」也不能算錯 ?

二、我願付出所餘,助人不足,不貪求名利。
Q:「付出所餘」,什麼意思 ?這句話有語病嗎 ?
Q:怎麼知道他人是「不足」的 ?
Q:「所餘」跟「不足」如果不是剛好吻合,又怎麼辦 ?
Q:達到怎樣的程度才叫「貪求名利」 ?

三、我願專心服務,實事求是,不享受特權。
Q:怎樣叫「專心服務」 ?
Q:什麼情況需要「實事求是」 ?
Q:達到怎樣的程度才叫「特權」 ?
Q:要是真的有人運用「特權」,怎麼辦 ?

四、我願客觀超然,堅守立場,不感情用事。
Q:如何做到「客觀超然」 ?
Q:要堅守什麼「立場」 ?
Q:達到怎樣的程度才叫「感情用事」 ?
Q:碰到感情用事的人,怎麼辦 ?

五、我願耐心建言,尊重意見,不越俎代庖。
Q:你覺得比較理想的「建言」方式是 ?
Q:為什麼要特別強調「耐心」 ?
Q:哪些人的意見,應該被「尊重」 ?
Q:怎樣叫「越俎代庖」呢 ?每個人都有「越俎代庖」的可能嗎 ?

六、我願學習成長,汲取新知,不故步自封。
Q:當志工就會自然地「學習成長」嗎 ?
Q:從事志工,「汲取新知」的管道與範圍是 ?
Q:怎麼覺察自己有沒有「故步自封」?
Q:如果周遭的志工都「故步自封」了,你選擇離開,可不可以 ?

七、我願忠心職守,認真負責,不敷衍應付。
Q:身為志工,你要對誰「忠心職守」 ?
Q:什麼樣的情況,你會願意「忠心職守」 ?
Q:有「認真負責」的具體、客觀標準嗎?誰說了算 ?
Q:如果要「敷衍應付」,幹麻還來當志工 ?在家裡、去玩耍不更好嗎 ?

八、我願配合志願服務運用單位,遵守規則,不喧賓奪主。
Q:如果對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的一些作法有疑慮,「遵守規則」對嗎?
你怎麼做?
Q:「喧賓奪主」跟「越俎代庖」的差別在於 ?

九、我願熱心待人,調和關係,不惹事生非。
Q:請討論適當的「熱心」。
Q:如果個性不是很「熱心」,如何依然當個好志工 ?
Q:如果不懂得「調和」關係,就不能當志工了嗎 ?
Q:怎樣叫「惹事生非」 ?

十、我願肯定自我,實現理想,不好高騖遠。
Q:「肯定自我」跟「自我感覺過度良好」怎麼區別?
Q:實現「誰」的理想 ?你的 ?服務單位的 ?被服務對象的 ?何者優先考慮 ?
Q:「好高騖遠」怎麼衡量 ?誰來衡量 ?

十一、我願尊重他人,維護隱私,不輕諾失信。
Q:「他人」指的是哪些對象 ?
Q:「誰」的隱私 ?
Q:不對「誰」輕易承諾 ?
Q:有沒有可以被諒解的「失信」 ?

十二、我願珍惜資源,拒謀私利,不牽涉政治、宗教、商業行為。
Q:「資源」指的是 ?
Q:「謀私利」的行為請至少舉出三項。
Q:這裡指的「不牽涉政治、宗教、商業行為」是指不把個人的立場帶進所服務的單位,但如果所服務的單位是宗教(政治)團體設立的,怎樣叫「不牽涉宗教(政治)」 ?
Q:有些公益團體目前也有義賣或金錢交易的業務,這叫商業行為嗎 ?

由於,以上原始條文形成的時間,台灣還不是一個網路充份運用的社會,因此在製定的過程中,可能沒有考慮到符合網路時代的志工倫理。

接下來,我們很有必要進一步提出符合網路世代的志工倫理版本,可以主動把這樣的版本提供給各界參考,甚至公開徵求大家一起做修定,直到最優、最符合現代社會所需的版本出現。

(維基百科目前沒有中文的志願服務倫理的條目,或許可以上去PO文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