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Gift from Tammy

2008年9月猶在孟加拉期間,Isabella MSN我:願不願意擔任Tammy的寫手?

直覺此事決非尋常,卻也萬萬想不到事情的後續發展,是就此解了將近25年的母女情結。

早死心,覺得最終咱家母女若能表面上兩不相擾,是為大幸。
但或許是我母親求和心切,虔誠感應了諸天神靈也說不定吧!

耳裡聽的明明是Tammy與她母親之間的情、愛、糾、纏,悸動的卻是自家母女的相煎相殘,我終於逐漸模糊了自己究竟是在聆聽Tammy的生命故事,還是在告解自己的人生至慟?

Tammy說,她在長期接受心理諮商、參與成長團體的過程中,難免對於生父的生而不養、棄而不顧有所怨怪,但無論如何,她都編派不出一字一句母親的不是,覺得只要稍有不敬的字眼,甚至於心念,都萬般不該。

Tammy曾經不期然地邀請我跟著她複誦:媽媽,我愛妳~~~
我怔了許久,說不出口,發現連只是默想著這樣的字句,都覺得無限難堪。

天啊!
這幾十年來,我不斷理性地告訴自己,母親是如何長久地為全家人犧牲,如何地不看重自己一心為兒女夫婿,她只是刀子嘴,完全是豆腐心;就算說不出一句順耳的話,但終究是以負面攻擊的方式來表達對子女的疼愛;她那個年代成長過來的人,都是這樣的調調,別擱在心上……

天啊!
我確確實實、完完全全地不愛這樣的母親。

母親對我的愛,竟是她的一廂情願!

母親愛算命,特地帶我去解命盤,偏偏她要我聽的全不在意,只緊緊抓住了:「我與父母緣淺」,然後用盡力氣讓這個預言兌現。

Tammy說,獨生女的她,自小只要母親端出身份,她就乖乖閉嘴。青春期以來,也不知哪兒來的火氣,兩人每見必鬥嘴,吵吵鬧鬧度過母親餘生,但無論如何吵鬧,卻都心知肚明,彼此就是彼此的唯一,無可替代。

Tammy望著我的眼睛,篤定的說:哪怕是爭執,哪怕是吵鬧,都無損於妳們母女彼此相愛的事實。

從來,還真沒聽過這樣的說法。

從來,我幻想中美好的家庭關係,便是溫言軟語,情理相待,但幾乎只在談論他人家務、事不甘己的時候,才會聽到笑語如珠;只要母親的話鋒一轉,轉回自家子女身上,便一個個地劍拔弩張、一個個地不共戴天。

母親的最後防線是端出身份,試圖挽住最後的尊嚴。
但越是頻繁地使出最後手段,卻又是越發地氣弱。

Tammy說:雖然爭吵,依然相愛。

我的幻夢就此醒轉。

原來我們家的模式便是吵吵鬧鬧式的相愛,期望溫言和樂,倒是虛妄了。

Tammy又說:妳向來追求自由、忠於自己,那麼,可不可以,也容許你的母親只要做她自己就好,讓她用她自己的方式來愛你,不用挑剔,不用嫌棄,不要批判。

我又醒了。

原來,我也長久地以母親所壓迫於我的,更千倍、萬倍地回敬於她呢!

想來母親指控我鄙視她、不敬她,也都是她千真萬確的感受了。

說也離奇。

此後聽到母親的絮絮叨叨、魔音傳腦如出一轍,再不覺心浮氣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