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07/25/2012 一進到那屋子,就完全能夠明白

07/25/2012
 

一進到那屋子,就完全能夠明白,為何KD找上我。


屋裡的狀況不能只是被化約成「亂」或「東西多」來形容。
 

我完全看得出來,屋內一落又一落的物件,事實上是一次又一次試圖整理、但終究只能放棄的遺跡;相信我,那過程中曾經有過的努力,我完全感受得到。
 

昨天下午,找鎖匠先來換門鎖的時候,鎖匠還記得我是房東的媳婦。

他提起去年幫我的屋子換門鎖的事;的確不是怎麼美好的經驗,沒想到竟然需要搞到兩個多小時,差不多整棟公寓的鄰居都出來關切了一遍,我太常不在家了,街坊們好像都知道我住三樓,但抱歉的是,我認識的沒幾個。
 

鎖匠一邊工作,一邊忍不住問我:「你的東西怎麼會那麼多啊?是要怎麼住啊?

我支吾了一下,瞎說那應該算是倉庫啦,主要是放東西用……

鎖匠露出一副可以瞭解的模樣,手上的工作沒停。

但我有點被自己的話給嚇到,原來,都十來年了,我心裡並沒把這個屋子當成家,而是當成倉庫!


說到倉庫,我不免想起1995年夏天到花蓮借住在阿美族朋友Suda家裡三星期,還真的是住在他家外頭加蓋的倉庫裡!

在成為倉庫之前,我認為那曾經是一個房間,要不然不會裝設冷氣,也不會有一張可以睡覺的雙人床。但我一點沒有委屈,自願住進這個倉庫裡,反正只要關上門後,就可以不必再跟人群對應,屋裡的世界雖小、雖簡陋,但完全只屬於我個人。

「啊~~~這間嘛是倉庫喔?!」門鎖撬開,大門開啟的那一刻,鎖匠冷不防說了這句話,我的思緒跳回當下的時空,隨口唬弄說,嗯,是啊,我婆婆在中和有好幾間房子。


我這也不能算說謊,只不過,這房子不包含在我婆婆的權限內。

鎖匠離開後,我關上門,稍微端詳了這屋子,很快就發現,這房子和我住房一樣,整個最明亮的所在,是拿來當作臥室與工作室的那個房間。

若依照我的喜好,那就先從這個有光的所在探索起吧!

我嗅了一下屋裡的空氣,感覺並不像是許久沒有人煙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