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百納皂

過去聽過:百納衣,百衲被,最近發現還可以有 百納皂.

主要是前陣子整理浴室梳妝台的時候,發現竟然已經囤積了十來個小小的肥皂殘塊,
想要單個使用嘛,皂塊的體積已經過小不易執取,
基於惜物的慣習,要將之當作垃圾丟棄也完全沒有勇氣,
若是直接舊皂疊新皂使用,覺得破壞新皂的美感,對新皂也是不起,
竟然,一個大喇喇的人就這樣被十幾個不成型的肥皂殘片給困擾了.

直到跟一位藝術家朋友提起,
她不經意地說,就切成小小塊丟到鍋子裡煮一煮,全部融成一塊新皂不就得了.

對喔!

放下電話,我迫不及待地把這些出身各自不同,顏色也五花八門的小皂塊捧到廚房去,
像是要烹煮一鍋石頭湯前的前置作業,先全都分解成更小的塊狀,再一股腦的全丟進小湯鍋裡,
為了讓即將成型的新皂保有一些觸感,也為了避免最後的皂色變成黑灰灰的一團,
我一邊攪拌,一邊留意不讓皂塊溶解得過稀,
當發覺所有的皂塊共同貢獻出的汁液足以把彼此淹沒,
而各個皂塊的顏色形體依然清晰可辨,
想起冰箱裡過期的一小瓶牛奶,趕快倒進去攪一攪,
便趕快熄火了.

把這小鍋暖烘烘的皂液傾入一旁已晾乾的牛奶盒塑型,只要等候乾燥,就大功告成了.

完成這個小工程後,我便開開心心出門赴約去了.
人在外面,心裡頭卻一直寄掛著家中這方肥皂
夜深邁入家門,迫不及待一瞧,
果然冷卻了的新皂沒讓我失望,正在漸漸地固型,即將擁有一個全新的生命.

約莫兩個星期過去了,這塊身世不凡的百納皂,成為我的唯一新寵,沒事就想去洗個手,摸摸它.

說它身世不凡 ,還真的不是吹牛,
它的成分除了台灣知名品牌的過期牛奶之外,
還有這幾年很夯的阿X肥皂,
有我跟小弟&朋友母子一起到清邁遊玩所住旅店的特製炭皂,
有我在馬尼拉的古城購買又帶往卡兒哈甘島的紫色手工皂,
有小時候引為高級的蜂蜜黑砂糖香皂,
當然還有我從愛盲,從自閉兒,從身心障礙朋友等各種慈善團體買來的各式愛心香皂......
如今,在我廚房的小熔爐中,全部合而為一,成為一方極具國際&公益性格的百納皂了

百納皂的製作相當簡單,不像百衲衣&百衲被那樣費工(如果是那樣的話,就不符合懶惰的我的習性了)
除了解決我的小小煩惱,
也讓我看見,自己似乎已經從某種 憤青,
轉為可以欣賞悅納諸事,停止批評轉為動手做的行動者了!

對照一下我幾年前寫下的
過期的愛心香皂
或許就可以更明白其中的差異.


過期的愛心香皂
2006/6/11

在整理日用品櫃的時候,發現一枚購自於某個義賣會的愛心精油皂,已過了保存期限近兩個月。我當下取用這枚香皂,不再囤積。

從剛出社會,自己就是一個購買義賣品的愛好者。無論在國內、國外,從最常見的T恤、手工藝品、筆記書或書籍、食品、筆、愛心傘、精油皂、手機袋、卡片、背包、布品、廢物利用的小飾品、植物、蠟燭,只要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大概都會光顧,並且常常會攜回超過自己所需的份數。

由於是義賣品,即使物資明顯過剩了,並不會因此譴責自己,時日久了,不免漸漸產生一種想法:有沒有更符合環保、比較非鼓勵消費的行善方式呢?

可能已有不少公益團體或社福機構內部注意到,許多義賣品或捐款的附贈品,常常是生活中可有可無的物品。也因此,有些團體或機構,開始朝著發展與民生相關的生財機制,譬如製作糕餅麵包、製作便當,或是開設洗衣店、經營加油站、洗車部門、便利商店、在捷運站或公家機構內經營餐飲部等等,除了為機構開創營利的機制,不再只是依賴政府補助或是大眾捐款,一方面也是幫機構所服務的對象開拓就業機會。

回收舊衣多年來一直受到大眾歡迎,除了民間團體,公部門也設置專門的回收箱。舊衣回收讓一般人在丟棄不再需要的衣物時,可以滿足同時在做公益心情,因而丟得更加心安理得。近幾年,替代役男連加恩把這項活動發揮得淋漓盡致,揚名海內外。這項行動除了讓舊衣有去處,並促進邦交國布吉納法索的廣大民眾,為響應垃圾換舊衣活動,把整個城市的塑膠垃圾袋作了大清理。

智障者家長總會從幾年前開始,就把回收廢電池作為一項長期的生財管道;最近搭配世界地球日,荒野保護協會推動回收碳粉匣及墨水匣活動,廠商會依據回收的數量,相對提供捐款支持棲地保育工作,這項行動仍會持續到六月五日。

今年度起,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倡導回收舊書,民眾只要把二手書帶到與此活動合作的協力書店,指明二手書的收購金要捐給陽光基金會即可。目前知道這會是一項持續性的活動。

台灣相對來說,是個物資過剩的國家,能夠將過剩的物資,運用回收機制,同時讓社會大眾也參與公益,是值得推廣的行動。

從事公益工作的人都很明白,所有的募款機制也都有成本的,如何讓這些成本真正花在刀口上,而捐款或義賣的回饋品不再是可有可無的物品,也避免讓這些物品的產出與環保的精神相抵觸,這方面還有極大的努力空間,值得大家繼續集思廣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