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大學社團,到底玩真的?還是一場兒戲?

此為9/25的講題,專為邀請單位「政大紅紙廊」量身訂做的。

自2004年以來,無論是受邀到各大學、NGO、扶輪社、甚至高中演講,我的主題大多跟國際志工、公益旅行、服務學習、生命教育相關。負責邀約的同學原本希望我來談談關於「參與社團&自我肯定」這方面,然而,得知這次研習的對象既然是各社團的社長、重要負責人、各系學會總副幹,我想,如果參與者都已經是幹部級的,大概對於參與社團的意義以及透過擔任幹部自我肯定,已經無庸置疑,真正需要吸收加入社團並且透過參與社團以加強自我肯定意識的人,並不會出現在這次的研習會場,而這些人到底需要些什麼?到底是不是目前既有的大學社團可以吸收得來的?吸收進來了,能不能留得住人?這些問題恐怕更為重要。

依據我這些年來,跟各大學的接觸,我傾向聊聊:
為什麼大學內的社團,好像越來越招募不到人(人才)?
即使招到了社員,也不容易留得住,或者願意付出?
或者,即使某一屆學長、姊有了好的經營成績,也未必保證能累積到下面幾屆。

一些老牌的社團,能夠長久存在的利基是什麼?
一些新興的社團,感覺比較炫的,就真的都沒問題嗎?

如果不想被大學階段的社團所框限,希望可以延續大學階段累積的成果,
目前可能有哪些突破性的作法?

或者,大學階段的社團,就真的是讓大學生「練習」、「演練」用的,看清楚這個事實就好,也不用太過傷感?

以下,先從幾種不同的案例談起。

【案例一:跨校性的學生藝文社團】

我高三那年,1987年,台灣社會解嚴,我在1988年進入政大就讀,當時參加了兩個社團:國醫社和德文社,前者目前還健在,後者不知何時已陣亡了。這兩個社團我大概只在大一上繳了社費,有一搭沒一搭地上了幾次課,應該還不到大一下,就不了了之啦!

但其實,從高一下,1985年,還是中山女高的學生,我就在校外參加社團,那時台灣社會尚未解嚴,社會上的NGO類別還不多,學生能參加的社團也很有限,許多後來在台灣社會很重要或很有名的NGO,要不是還沒創立、就是剛剛才要嶄露頭角,我參與的是建中和中山校友創立的合唱團,這個團體從1978年成立,一直運作三十年,大概前些年才停擺。這個我從高一就參與的業餘合唱團,除了高三和大學重考那年沒參與,我持續參加直到大學畢業,期間還被兩個更具專業名聲的合唱團挖角或去當槍手,也就是說,我在大學時代最多曾同時參加三個合唱團,能到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院演出、以及出國表演、出CD,都是跨團的重要誘因。

目前在大學裡,同時參加很多社團,是普通的事,只要自己時間軋得過來,也認真參與,沒有太大問題,但在我那個年代,同時參加三個社團,是會有點罪惡感的,覺得自己好像沒那麼忠誠,覺得自己好像有點移情別戀。

我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沒那麼鍾情於音樂,透過合唱團,讓我和一些精彩的生命相遇,才是參與社團的主因。這個團體雖然最早是由建中和中山的一群高三生創立,然而當我參與時,已經創立七年,參與者從高一生到研究所碩士生,在當兵、準備出國或已出國者皆有之,我在那邊,除了中山校友,也遇到了北一女、建中、景美、成功、台大、政大、清大、中興、師大、中央、輔大、淡江、文化、東吳…差不多新竹以北的大學,台北前三志願的高中,都在此匯聚一堂。音樂是大家的共同愛好,但透過音樂延伸出去的,就不只是音樂而已。

我常想,如果更早解嚴一些,台灣的社會有更多的NGO可供選擇,合唱團恐怕無論如何不會是我當年的首選。但是話說回來,音樂做為一個超然而純粹的元素,足以匯集不同專業的各路人馬,而不相衝突。倘若當年參與的社團議題太明確,譬如環保、譬如性別、譬如人權、譬如多元族群與文化,因為議題的明確性,讓人不大可能只是因為情感的因素,或對於某種純粹的東西的共同喜愛,便留在團體裡,當參與者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或是最關切的議題不得伸張,便能夠斷然離去。

但即使是這樣一個跨高中、大學、跨校的立案社團,在運作了三十年之後,還是黯然退出了舞台。這期間也曾經有人想透過成立基金會募集資金讓這個團體坐大穩固、當年創團的指導老師也從美國歸來擔任常駐音樂總監、甚至還買了鋼琴、有固定的場地不再像吉普賽人般流離,但這些,都依然不敵整體大環境的改變。各式校外合唱團越來越多了,其中也有半職業性的團體,優質的歌手自己跳出去組成重唱團,有些團常常可以出國表演或比賽,越來越多人不是參加一個合唱團,而是看這一季的演出曲目喜不喜歡,喜歡就來唱一季,唱完就不帶情感地消失,直到有吸睛的曲目才會再度出現。而負責整個團務的幹部都是義務職的,都還有自己的本業或學業。當然,在過去的十多年間,流行音樂、地下樂團、歌唱大賽、歌舞劇,似乎又比單純的古典合唱更加吸引人。

【案例二:龐大的社會組織 救國團】

今年四月底,我應邀到救國團(註1)總部授課,授課對象來自不同大學,也有人特地從台南北上,他們經過長期培訓,未來將成為活動帶領人。

在過去長達數十年的時間,救國團提供了高中、大專青年各類自強活動、戰鬥營,幾乎是寒暑假的必要選項,在台灣幾個重要景點包括離島,也有救國團專屬的青年活動中心;另外一個義務張老師(註2)培訓系統,則是一個提供人自我認識、自我成長而後能夠助人的培訓機制。像救國團這樣一個組織龐大的、黨國色彩濃厚、財力雄厚的團體,且不說它是否沒落,但它在逐步脫離官方色彩,朝向民營化、可持續經營,是不爭的事實。

當天我自定的講題是「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主要是以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創辦窮人銀行的尤努司博士的事跡,以及我在這幾年所見,透過參與海外志工服務,進而自我肯定並投入國際工作的案例。

演講結束,一位研究生也是主辦活動的幹部陪我到公車站,他目前仍義務擔任其母校某服務性社團的顧問。他提出了他的困惑:目前傳統的服務性社團,似乎不敵近幾年來興起的海外服務社團,即使招到了社員,頂多也就是大二、大三投入,像他這樣到了研究生,還願意力挺學弟妹的,簡直是鳳毛麟角,難道傳統社團,就真的窮途末路了嗎?

我回應他,那麼,你以為現在很夯的這些國際志工社團,就都運作得很好嗎?我舉幾個常去演講授課的知名國立大學為例,許多人只是為了爭取出國的資歷與機會,有些更誇張的是出去了之後,才知道是要去服務並不是要去玩的;有些社團出國前爭取了很多贊助經費,社員幾乎可以免費出國,但回國後就閃人,連要辦成果展或撰寫結案報告,都完全找不到人影;有些國立大學在面臨轉型,也不是教育部重點補助發展的對象,能夠堤供給學生社團的資源很少,補助出國的經費根本不用想;有些大學大一新生就可以參加甄選出國當志工,而這些熱中出國的人,目標完全不在社團參與,下一步可能就是申請交換學生,或到國外實習,恐怕他們對社團的參與就只有一次出國,而不是大二、大三的後續投入。

我安慰這位研究生,起碼會來參與這個服務性社團的人,還有些助人的意願與特質,雖然人少,但「不對」的人看來也不多。

然而,回過頭來,我們也必須認真面對大學社團的本質與客觀的限制,才有可能在務實的狀況下,做出較理想的經營。

【案例三:社區大學的學員自主社團】

1998年九月,全台灣第一個文山社區大學在木柵國中成立,這是一個提供成年人終身學習的場所,它跟傳統大學最大的不同在於,只要學員不想畢業,只要還有他感興趣的課程繼續開設,他就真的可以一直讀下去,至死方休。社大成立的次年,1999年三月,我跟我的同學們醞釀要成立第一個學員自主社團。當時大家討論的重點在於:要直接成立一個向政府主管機關正式登記立案的社團?或者在社大成立一個校內社團,輕鬆一點就好?

社區大學的學員雖然滿18歲即能就讀,此外別無限制,然而絕大多數的成員是30~60歲年齡層的人,大家有社會經驗、經濟能力,有的也玩過不少社團,因此,大家既然想搞社團,自然就是玩真的,跟大學時代參與社團的青澀,不可同日而語。

目前文山社區大學有25個學員自主社團,其中立案超過十年仍在運作的,有12個。社區大學裡頭,有更多學員因為不想有壓力,只想與同好聚在一起但不正式成立社團的團體更多,通常是屬於遊山玩水、休閒類的,往往也能聚在一起五年、十年而不離散。

這些成人學生因為學業、事業、家庭、生涯發展都已經有一定的穩定狀態,參與社團有很大的因素是與同好相聚,因此無論立案、未立案的社團皆無妨,而一旦社長獲得人心,往往會一再連任,而這些社會人士,也運用他們過去在職場上、在社會運作得宜的組織經營之道,來運作社大的社團,通常也都能獲得社員的支持。

【一起來聊聊政大社團的現況與發展條件】

政大校內社團共分六大類,只有「學生自治團體」(也就是各系學會)沒有任何停社情況,其它五個類別的社團都有停社(註3)的狀況,目前仍有177個社團持續運作(註4)。以下資料係從政大社團網頁下載編輯(2011/9/16資料)。

社團總數 持續運作 停社 停社比例
學術性社團 62 34 28 45%
聯誼性社團 46 27 19 41%
服務性社團 24 16 8 33%
藝術性社團 39 31 8 20%
體適能性社團 32 30 2 3%
學生自治團體 39 39 0 0

以下,有幾個問題要對在座的大家提出:

◎參加學校內的社團,有何誘因?有哪些吸引人加入之處?
◎哪些管道是吸收社員(或者,你本人藉由何種方式入社)的有效方式?
◎你同意以下大學生參加社團的階段嗎?
1.大一入社
2.大二接幹部
3.大三當顧問(有人已經要準備研究所,或者去當交換學生了)
4.大四退休,忙著考研究所或積極準備出國
如果是這樣,那大學社團還有什可能?因為最佳賞味期就是大二,頂多只到大三。

◎在校內眾社團林立的情況下,有什麼辦法可以搶得先機,吸引更多優秀大一新鮮人的焦點?有可能從高中生推甄生下手嗎?
◎政大既有的社團之中,是否有屬性過於相近的社團?這類社團有合作的可能嗎?
◎你認為參與社團若不擔任幹部,能得到很大的學習嗎?只是一般的社
員,會忠誠地繼續參與社團嗎?
◎如果你的時間有限,若有校外的NGO到校園內吸收成員,你會選擇參
與校外NGO嗎?還是你會選擇參加校內的社團?
◎如果校內既有的社團你都沒興趣,你也不想去校外參加社團,你會自行創立社團嗎?你會考慮到社團後續經營的問題嗎?或是志在創立比較重要?
◎如果你已經參加宗教性的社團,你還會參與其它社團嗎?
◎興趣廣泛,許多社團都想參加,你認為同時參加幾個社團是可以負擔的?或者,你用什麼方式在不同階段參與社團?
◎宅男宅女增多,是否也不利於社團招生?

以下提供兩個案例,做為大學生試圖延續學生時代社團成果的作法:
(一)中原大學學生,在學期間即由指導老師結合跨國、跨領域社會人士,於2007年共同成立「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學習協會」,http://www.yestaiwan.org/team.htm,此協會成立後,招收的對象不限於中原大學學生,擴及至全國各大專院校。目前協會的執行長即是當年的國際志工社團幹部。

(二)由台大學生發起的[development讀書會],最初的發起人今年初已到瑞士留學,以曾經到泰國、緬甸服務的台大學生為班底,在服務過後不願曲終人散,遂以[development讀書會]為主軸,一開始為每週日一次主題讀書會,目前已改為每兩週一次,參與對象也不限台大學生,也有目前NGO從事國際工作的人員,甚至知名國際NGO顧問,以及各行各業人士,主要參與者年齡層在30歲以下為多,累積的名單已有八十筆,主要依主題不定期參與。目前以共同研討為主,尚不知未來能否開展出其它事項。近期訂在大學開學的第二週,將會對台北地區大學生發佈消息招生,希望持續有學弟妹,ㄧ起來參與這樣的討論學習,最近的一次聚會是9/25,是個分享party,分享讀書會成員暑假各自出隊或工作的經驗。


以下有幾點,請大家務必要清楚:
*大學生向來是宗教團體的目標對象
*大學生也是政治團體的目標對象
*大學生、研究生,也是教授們喜歡延攬的對象
*大學生是各類NGO吸收志工的潛在對象
*大學生在二十多年前,就曾經是直銷吸收的對象
*扶輪社的扶青團,所吸收的成員年紀在18~28歲,可說包括整個大學、碩、博士階段

最後一道問題,請大家一起來想想,對於上述的這些團體、個人而言,
大學生何以如此搶手?

一個大學生究竟如何做出適切的選擇呢?



【註1】,以下引自WIKI百科,中國青年救國團條目:
成立
1952年(民國41年),時任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在“反共復國”國策方針下,為了做好青年人在政治思想上的工作,於3月29日的總統青年節文告中,倡議成立一個青年組織。籌備責任由蔣經國來承擔。
10月31日,經行政院頒佈《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籌組原則》,正式在台北市成立。蔣經國擔任首任主任。成立之初,其性質類似於已併入中國國民黨的三民主義青年團,或像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共青團),為帶有官方色彩的政治性組織。
成立之後,隨著年月遞嬗與政治大環境改變,救國團逐漸由一政治性組織,轉變為主要辦理在週末假日、寒暑假期青(少)年國內外休閒、旅遊、留遊學等活動的組織。其服務對象主體是大專院校、高中職的學生。
現代
救國團於1989年(民國78年)8月28日,依據《人民團體法》,向內政部及臺北地方法院申請、登記為「教育性、服務性與公益性之社團法人」,從此正式脫離政治性組織的架構。其主要業務已轉為青年活動事務,如開設暑期才藝班、舉辦登山活動,以及經營各地活動中心(也就是青年旅舍)等,不再宣揚政治理念。
救國團自民國78年脫離政治性組織的架構後,救國團仍然對教育方面有所介入。例如高中教科書恢復一綱多本前,帶有政治色彩的軍訓課程的課本即由救國團下的幼獅文化出版。直至現今救國團對教育的介入雖大幅減弱,但仍未完全終止。
而在學校中的軍人身分的教官,衣服右胸上徽章,更是掛有教官榮譽徽的圖案,裡面更是有救國團旗誌。
2000年(民國89年)10月25日,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八十九年團員大會臨時會出席團員決議通過將團名更為今名,即「中國青年救國團」,並經內政部同意備查。

【註2】,以下取自張老師基金會網站:

「張老師」於民國58年11月11日,由救國團所創辦,救國團有鑑於社會急遽變遷,青少年問題日漸增加,本著「今日我們為青年服務,明日青年為國家服務」的理念,乃創辦「張老師」,希望結合專家學者及社會的整體力量,以加強推展青少年輔導工作,幫助青少年朋友成長發展。
隨著「張老師」服務工作的不斷成長,服務成效及理念已深受社會各界所肯定及認同,加上願以實際行動參與『張老師』服務行列的熱心人士日益增加,「張老師」於民國76年10月9日結合專家學者、熱心企業人士成立「財團法人中國青少年輔導基金會」由李鍾桂博士擔任第一屆創始董事長,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服務,以擴大社會的影響力,而為了讓社會大眾能更加了解本會的內涵,進而協助推展「張老師」業務,於87年6月更名為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並於89年6月20日陸續於台北、台中、高雄、桃園地區成立分事務所和宜蘭、基隆市、新竹、彰化、嘉義、台南市等六個中心。也從傳統的電話線到民國90年起全省的輔導專線更改為簡易撥碼(直撥1980「依舊幫您」);92年接受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辦「戒菸專線 服務中心」,成為亞洲第一個戒菸專線;94年因應心理師法成立,積極著手規劃「專業諮商體系」及「志願服務體系」雙軌制,籌畫設立「張老師」心理諮商所,集結有證照的諮商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等專業團隊來服務。
本會的成立宗旨在於配合政府政策,辦理身心輔導、心理諮商、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教育推廣等有關工作,以加強接受本會服務當事人生活適應能力,激發其潛能,創造幸福美滿人生,進而促進社會國家之安和樂利為宗旨。

【註3】以下依據2011/9/16網站資料,已停社社團一覽表
學術性社團
B003議事規則研習社停社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Parliamentary Law
B004文藝研究社停社 Arts Society
B006女性研究社停社 Society for Women Studies
B008自強報社停社 Strive News
B009中國大陸事務研究學會停社 China Study Club
B010創新創業學園停社 Innovation Venture Academy
B015電腦研習社停社 Society for Study of Computer Information
B017觀光旅遊研習社停社 Society for Travel
B018法國語言文化研究社停社 French Culture and Language Club
B019客家文化研究社停社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Hakka Culture
B020台灣文化研習社停社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Taiwan Culture
B021韓文社停社 Korean Language Club
B022和風社停社 Japan WaFuu
B023東方文化社停社 Oriental Culture Society
B026說話藝術社停社 Speech Club
B028宗教哲學研究社 停社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Religious Philosophy
B029生命科學研究社停社 Life Science Research Club
B033機動車輛研究社停社 Motorcycle Club
B041菩提社停社 Bodhi Club
B043另類教育社停社 Alternative Education Club
B045阿南達社停社 Ananda Club
B046奧修靜心社停社 Osho Meditation Club
B047搖滾樂賞析社停社 Rock and Metal Society
B048比較文學與人文思想社停社 Club for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Humanities
B051政大TMBA停社 TMBA
B054民主青年社停社 Youth Democracy Association
B057金融商業社停社 Economic Business Society
B059企畫簡報社停社 Project & Brief Club

藝術性社團
C003口琴社停社 Harmonica Society
C009電子音樂社停社 Electronic Music Club
C010國劇社停社 Peking Opera Club
C015手語社停社 Sign Language Society
C017丹青社停社 Chinese Painting Society
C029重唱音樂社停社 Duet Club
C030咕嚕咕嚕美食社停社 Yummy Yummy Club
C031美容保養社停社 Beauty Club

服務性社團
E003童軍團停社Scout Club
E005康樂輔導研習社停社Recreation Advisory Society
E006資訊網路服務社停社Net Club
E008 DOG鬥陣俱樂部停社Doggy Club
E011希望服務社停社Campus Hope Club
E012光啟社停社Catholic Club
E015心和平社停社Peace of Heart
E017家教服務社停社Tutor Club

聯誼性社團
D004建北會停社Chienkuo/First Taipei Girls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06中山校友會停社Chungshan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13新店高中校友會停社Hsin Tien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14中和高中校友會停社Chung Ho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15板友會停社Panchiao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22文華校友會(停社)停社Wen-Hua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23衛道校友會(停社)停社Viator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24明道校友會(停社)停社Ming Dao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25曉友會停社Hsiaoming Girls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27南投地區校友會停社Nan-tou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31鳳友會停社Fengshan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34碩士學生在職專班聯誼會停社EGSA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D036大直校友會停社DC_Reunion
D037政大體壇停社NCCU Athletics
D038創客社停社Trunk
D039職棒社停社Professional Baseball Club
D040中崙高中校友會停社Zhung-Lun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41E Home(藝家) 停社E Home
D042挖土社停社Digging Club

體適能社團
F018直排輪刀社 停社 jn-line Skating Club
F026羽球社 停社Badminton Club

【註4】以下依據2011/9/16網站資料,仍運作之社團一覽表(本表未將學生自治團體列入)
學術性社團
B001 長廊詩社 Long Porch Poetry Society
B002 演辯社 Debating Society
B005 電影社 Film Club
B007 種子社 Club of Seeds
B011 傑賽普國際法辯論社 Jessup International Moot Court Society
B012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 AIESEC
B013 證券研習社 Securities Research Society
B014 國醫研究社 Chinese Medicine Club
B016 天文社 Astronomy Club
B024 信望愛社 Faith, Hope, and Love Club
B025 領袖教育學社 Leadership Education Club
B027 易學社 Chinese Life-Tell Club
B030 法輪功研究社 Falun Dafa Club
B031 聖經真理社 Bible Study Club
B032 華夏學會 Hwan Hsia Society
B034 西洋占星研究社 Astrology Club
B035 奇幻社 Fantasy Club
B036 伊斯蘭文化研究社 Islamic Culture Club
B037 不動產研究社 NCCU Real Estate Study Club
B038 青年國際會議社 Youth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YAIC)
B039崇德儒學研究社 Chong-De Club
B040教育研究社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Education
B042主流傳播社 Mainstream Dissemination Society
B044國際英語演講會 Toastmasters Club
B049卡片遊戲社 Card Game Society
B050禪學社 Chan Club
B052生命品格研究社Life and Morality Research Club
B053創業社 Pioneer Society
B055福智青年社 Bliss & Wisdom Youth Club
B056陸仁賈同志文化研究社 MOTSS
B058精算科學研習社 Actuarial Science Club
B060 廣東話教材與教學法研究社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Teaching Cantonese
B061 調酒社Mixology Club
B062 日侯社 Li-Ho Club

服務性社團
E001指南服務團 Zhinan Volunteer Club
E002愛愛會 The Association of Loving Care
E004民族服務社 Service Society
E009慈濟青年社 Tzuchi Youth Group
E010真善美社 TVBS Club
E013真愛社 The Association of True Love
E014光種子社 Seeds of Light Club
E016新心社 New Hope Family
E018創意知識服務網 Creative Knowledge Service Network
E019國際志工社 International Volunteer Association
E020春暉社 Sunshine Club
E021自然瘋 Nature Seeker
E022尊重生命社 Life-Respect Student Club
E023法律服務社 Legal Aid Society
E024 IC部落社 IC Tribe

體適能社團
F001國術社 Martial Arts Society
F002太極社 Taichi Club
F003柔道社 Judo Club
F004跆拳道社 Taekwondo Club
F005合氣道社 Aikido Club
F006劍道社 Kendo Club
F008國標社 Ballroom Dance Club
F009熱舞社 Pop Dance Club
F010世界民族舞蹈社 Folkdance Club
F011競技啦啦隊研習社 Cheerleading Club
F012桌球社 Table Tennis Club
F013撞球社 Billiard Club
F014網球社 Tennis Club
F015足球社 Soccer Club
F016漆彈暨生存遊戲社 Paintball & Survival Game
F017水上活動社 Water Save Life Club
F019瑜伽社 Yoga Club
F020滑板社 Skateboard Club
F021有氧社 Aerobic Club
F022佛朗明哥舞社 Flamenco Club
F023單車社 Cycling Club
F024弓道社 Kyudo Club
F025田徑社 Track and Field Club
F027自由搏擊社 Kickboxing Club
F028防身術研究社 Self-Defending Club
F029旗槍社 Color Guard
F030芭蕾舞社 Ballet Club
F031踢踏舞社 Tap Dance Club
F032韓國武術社 Korean Martial Arts Club

聯誼性社團
D001花友會 Hualien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02蘭友會 Ilan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03基友會 Keelung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05附中校友會 NTNU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07成景會 Cheng-kung/Chingmei Girls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08松友會 Song Shan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09內湖校友會 Neihu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10大同校友會 Da Tung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11延平校友會 YanPing Alumni Association
D012薇閣校友會 Wego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16武陵校友會 Wuling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17桃友會 Taoyuan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18壢中校友會 Chungli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19竹苗會 Hsinchu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20中友會 Taichung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21中二中校友會 Taichung Second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26彰友會 Changhua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28嘉雲會 Chia-yun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29南友會 Tainan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30雄友會 Kaohsiung Senior High School Alumni Society
D032轉學生聯誼會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Transfer Student Association
D033搭蘆灣社 Talu' an Society
D035中正高中校友會CCSH Alumni Society
D043政大一街353 Chengda353
D044卡拉ok社  
D045北一女校友會 TFG Alumni Association
D046國際交流協會 NCCU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